站内搜索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录课服务 > 正文

教育技术

录课服务

精品课程录制操作规程

来源: 日期:2018-04-09 08:39 点击:

在学院制定的工作重点中,争取国家级精品课程被列为工作之一,精品课程的录像虽然在整个精品课程建设中只是一部分,但录像是老师教学情况的最直观反映,且耗费时间精力巨大,在精品课程的后续教学活动中也是最重要的一环,为使我学院今后精品课程录制工作更加协调、顺畅、优质,现就我学院精品课程录制过程整理如下办法:

1.在确定录制课程后,主管部门一定要就课程录制的全过程制定出详细周密的管理办法,对录制前教师的着装、讲授、语言组织、学生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,录制完毕后,应要求老师拷回自己的视频仔细检查,确认无误后,由教育技术中心生成流媒体格式上传。同时,对参与精品课程工作的相关部门应制定周密的协调机制。

2.录制前,所有老师都要认真学习精品课程对主讲老师的技术要求规范。

3.录制过程和一般教学不同,安排录制课程的过紧过密也是上述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,在安排录制课表时应适当宽松。考虑老师对已录制的课程进行浏览检查,所以课程安排要倍于普通教学的时间。

4.对学生要进行有效的组织,使得录出的视频画面更好的反映出我校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精神状态。

5.既然是录制,录制人员对录制质量及现场要求是最高指挥,老师在录制前和过程中一定要听取工作人员的指挥和调度,以达到最佳录制效果。

6.主管部门要加大对精品课程的管理和检查力度,提高授课单位的重视程度,督促其认真完成应录制的课程。

该项工作涉及到今后教学视频的长期使用,为达到预期效果,建议如上,请领导和老师们参考指正。

注意事件1:课堂教学实录中对主讲教师的技术要求

注意事件2:演示课件制作与使用的技术要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附件1:课堂教学实录中对主讲教师的技术要求

1.主讲教师应有良好精神风貌。特别是拍摄开始和结束时,要面向学生讲话,以利教师形象的展示和画面的剪接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交流。要求用普通话进行教学。

2.教师在课前应组织学生在教室前面集中就坐听课,前排座位不能出现空缺;并要求学生在拍摄中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,认真配合教师。参加拍摄的学生约在30-40人左右。

3.遵守讲课时间,精品课每讲不少于45分钟,不多于50分钟。

4.教师着装要整洁、大方,不要穿着有细条纹的衣服和白色服装。

5.拍摄前准备好授课所需演示课件,提前交给制作人员查看是否符合拍摄要求。

6.使用全自动课程录制系统,一定提前培训,完全掌握操作规程方可进行课程录制。

附件2:演示课件制作与使用的技术要求

1.PPT等课件制作时,字体要大,不小于32号字,最好用加粗的字体。

2.PPT课件画面的版芯不宜过大,文字与图表的四周要留出10%的空白。

3.多个标题及其内容最好不要在同一屏上呈现,应分别做成多屏。

4.PPT画面的底色和文字色不宜太接近,字幕色彩要鲜明、要与背景色协调。

5.课件内容、标题、背景尽量少用红色系。如果一定要用,尽量加对比色。

6.课件内容有音、视频文件时,最好是高清晰的原文件。音、视频的采样频率超过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要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2-3-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