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搜索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录课服务 > 正文

教育技术

录课服务

西安航空学院教学视频拍摄与制作须知

来源: 日期:2018-12-21 16:26 点击:

一、拍摄申请及准备工作

1.  申请者须填写《西安航空学院教学视频录制申请表》,完成相关部门审批后,提交至网络信息中心,预约拍摄具体日程。

2.  由于后期制作需要较长的时间,申请者应至少提前2周申请拍摄,以免延误使用。

3.  精品课程等用于项目申报的教学片,应提早做出拍摄计划,避免申报前集中申请录制。

二、拍摄过程注意事项

(一)教师授课

1.  主讲教师应有良好精神风貌,上课期间避免多余口头禅或小动作等。

2.  遵守讲课时间,精品课每讲4555分钟;微课程每讲15分钟以内为宜。

3.  教师着装要整洁、大方,不要穿着有细条纹、细格子的衣服和白色服装,自备校徽。

4.  拍摄前准备好授课所需演示课件,提前交给制作人员查看是否符合拍摄要求。

(二)演示课件制作与使用的技术要求

1.  PPT宽高比设置为虚拟演播室16:9,高清录播教室4:3;标点符号规范书写;量和单位的表达方式要符合国标要求。

2.  PPT字体要大,建议标题不小于32号字、正文不小于28号字。

3.  PPT课件画面的版芯不宜过大,文字与图表的四周要留出10%的空白。PPT页面下方尽可能留出空间,以免后期添加唱词遮挡内容。

4.  多个标题及其内容最好不要在同一屏上呈现,应分别做成多屏。每页文字一般不超过100字,以能让学生看清楚为宜。

5.  PPT画面的底色和文字色不宜太接近,文字色彩要鲜明,背景不要太花哨,影响观看。

6.  所有在课程中使用的图片、音视频等素材建议在片中注明出处,或在片尾鸣谢。避免版权纠纷。

三、后期制作注意事项

(一)视频编辑

1.  在后期制作中,拍摄申请人应在制作现场配合技术人员做好编辑工作,防止出现科学性错误。

2.  视频后期制作初步完成后,申请人负责进行审查,在一周内将修改意见集中反馈给网络信息中心教育技术科,进行修改。

3.  视频完成后原则上只修改一次。由主讲教师或项目申请单位的原因造成的多次修改,应安排在不影响其他录制任务的时间中进行。

4.  视频录制完成后,网络信息中心按照申请人的格式要求输出后交片。

5.  视频录制产生的人工制作费用,由申请方承担,具体数额参考我省其他高校相同业务的一般费用标准。

(二)字幕制作规范

   课程主讲教师负责审核并整理课程字幕唱词,要求如下:

1.唱词字数与断句

每屏视频画面只有一行唱词,每行不超过20字,但也不能太少;长句根据语气、语意断开,短句空格隔开,一行排列;不能把语意完整的一句话分到两行唱词上。

2.唱词中的数字

除了年代、标号、百分比、小数等情况外,唱词中统一使用中文数字。

3.唱词中的标点符号

唱词中除了书名号及书名号中的标点、外国人名中点、具有特殊含意的词语的引号外,不用标点,该用标点处用空格代替。空格统一为半字格。

4.唱词中公式

数学公式、化学分子式、物理量和单位,尽量以文本文字呈现;不宜用文本文字呈现的且在视频画面中已经通过PPT、板书等方式显示清楚的,可以不加该行唱词。

5.唱词中的语气词

口语中的语气词,如在句中没有实际意义,如:那么、啊、呀、呢、呗、嘛、咧、呐、这个、就是、是不是、对吧、知道吧、明白吧等一般不反映在字幕上,也不删除对应的声音。

6.唱词文件格式

唱词以TXT文件保存、提交给信息中心进行后期制作合成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网络信息中心

二○一八年七月